秋雨秋风

全职高手同人创作专用。

【叶all/古风架空 】捉精灵的老神仙——叶乔篇

叶周篇   叶乐篇   叶王篇    叶喻篇   叶黄篇   叶张篇   叶翔篇   叶方篇   本篇



叶乔篇


料理完了方锐的事,叶修借着月色回到小院。他虽衣衫齐整,身上的气味却难以掩盖。芙蓉花里的小神仙冷冷瞥了眼,早早把自己关入花室与周公诉苦。黑猫轻手轻脚地从院门口走过,不知有心还是无意地在叶修鞋上踏了一脚,留下一枚梅花样的印子。

 

叶修哭笑不得地走进屋,打了盆水要擦鞋,却听一个温和的声音道:“前辈,让我来吧。”

 

叶修懒惯了,此刻难得有人周到服务,自然喜上眉梢。他迅速脱下鞋子往地上一放,毫无愧色地念叨:“小乔啊,辛苦你了。都怪你师傅,走路没个正形,死活要往哥身上赖一遭。”

 

王杰希在院子里听到这话险些气得吐血,碍着乔一帆在也只得忍住,半个字不答,只等日后在叶修身上好好报复回来。乔一帆却是又被叶神仙这厚颜无耻的德行闹了个脸红,支支吾吾地拿起鞋子,捏着个小刷子轻轻刷了起来。

 

叶修看着乔一帆发红的面颊,心想这小东西怎么这么容易便害羞,不过调侃了下他师傅,话还没落到他身上呢,反应也忒大了点。又看了看少年一丝不苟的贤惠模样,脑子里不知怎么浮出了田螺姑娘的故事来。

 

“还挺像的。”他喃喃念叨。

 

“前辈今日可是下山会了魏前辈?”过了好一会儿,乔一帆总算镇定了些,手上的动作渐渐平缓下来。叶修漫不经心地答道:“抽了他一包烟,怎么,追上山来了?”

 

乔一帆点点头,微微皱起的眉头看着让人有些心疼。叶修不禁哑然失笑:“老魏如今怎么小气成这样,丢了一包烟而已,竟然追上哥的老家了,亏他还是秦广的徒弟。”

 

乔一帆默默叹了口气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叶修知道这小东西心里是藏不住话的,今日进院子与以往并无不同,可气氛却是大大的诡异。张佳乐王杰希隐藏得够好,即使露出破绽也必不言语。若想问出点什么,从乔一帆身上倒好下手些。

 

乔一帆摇头,叶修却不放过:“老魏说什么了?他那家伙,三界里最没正经了,若说了什么不中听的,你也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 

“魏前辈……魏前辈只是为黄少打抱不平罢了。”乔一帆连忙解释,“其实他说的也没错……我不是说前辈您太过贪心,但是……不对,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 

“哈哈,小乔你太可爱了。”叶修伸出手揉他的脑袋,乔一帆的头发软软的,像初春里刚刚发芽的嫩草。“哥知道,老魏那嘴里也吐不出什么好话。可是你啊,跟这一群多心眼的家伙们住在一起,实在委屈了。”

 

乔一帆连忙捉住话头:“前辈说的是,其实我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,正想着要和您辞行……”

 

“什么?”叶修的笑容敛了下去,“你要走?”

 

“正……正是!”乔一帆局促不安地站了起来,“我的灵力已经进展不少,多亏前辈平日悉心照顾。这里终究不是我长住之所,跟在您身边,也会添不少麻烦……”

 

叶修长叹一声:“老魏心疼少天,却拿别人没办法,也只能欺负你了。哥明日帮你骂回去便是。”

 

乔一帆慌忙摇头,脸上甚是惊惶:“前辈,您千万别!魏前辈只是误会了而已……”

 

“误会?”叶修打断他,“你确定,他只是误会?”

 

小院里传来寂静的风声,冰冷得让人直发抖。乔一帆拼尽全力将自己缩紧,好像这样就能掩盖住什么似的。他却如何知道,这点功夫怎么会被叶修放在眼里。

 

“是误会。”乔一帆的声音就这么低了下去,“前辈……”

 

“好。”叶修再次打断他,“是哥想得偏了,对不起啊小乔。”

 

乔一帆的舌头像是僵了,哆哆嗦嗦送出来的话连个称呼都不见:“没……没错,不怪。我……我……鞋子弄好了。”

 

叶修将已然整洁如新的鞋子穿上,轻柔地道了句:“多谢。”

 

 

这一夜叶修睡得安稳,乔一帆却几乎无眠。他躺在青瓷水碗里,枕着温热的泥巴,脑子里时而冒出微草村的景象,时而又变成叶修的脸,不正经的笑声在梦里回荡着,激得他浑身发烫。

 

他化了人形,蹑手蹑脚地走进院子,靠着墙根坐下,微微叹气。

 

“天气寒冷,这样出来会生病的。”

 

黑猫不知什么时候从窝里踱出,走到乔一帆身边坐下,“如何心神不宁?”

 

“打扰师傅。”乔一帆十分愧疚,“我只是睡不着,想出来走走。您莫要理我,回去好生休息吧。”

 

王杰希两只眼睛幽幽地闪着光,七分慎人三分通透,令乔一帆如坐针毡,身体也不禁发起抖来。

 

“一帆,你几时回去?”

 

乔一帆答:“明日一早便走……”

 

“既下定决心,便不要拖拖拉拉了。回了微草村,或许能断了你这念想。但若不想回去……”

 

乔一帆登时红了脸,舌头也不利落,“师傅,您,您误会了,我,我没有……”

 

“叶修那般人物,被他吸引也是常事。连周泽楷那白龙神子都敌不过,你又何须自责?”王杰希的声音清清冷冷,不知是忧是怒,是怜是悲,“但终究,我们都不是唯一的一个,你若想早生退意,我绝不会拦你。”

 

“师傅……”乔一帆垂下头,“我的确钦慕前辈,但我如此卑微,怎么敢奢望这些?何况前辈心中,怕是从来没念过我吧。”

 

“你与他相识甚短,他有心教你术法助你增长功力,多少也是有些情分在其中。你若甘心将缘分尽于此处,倒是长痛不如短痛。”

 

乔一帆忍不住道:“师傅,我明知您钟情于前辈,却仍是动了别的念头,还请您责罚于我!”

 

王杰希轻轻地笑了,面容却透着些落寞孤寂。“一帆,你也把我想得太狭隘了。情之一字,在我们这里本也没有先来后到。这么些年,我若还看不淡,也只是徒生杂念罢了。”

 

 

翌日叶修醒来时乔一帆已经走了,他坐在榻上好半天,揉了揉脑袋,许久才适应了没有“可爱的少年给自己递上一碗热茶”的剧情。他口干的要命,好像跟什么人絮叨了一晚上似的,跟着每一次喘气滋滋地响。

 

“一帆那孩子,还是挺可爱的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伸着胳膊把隔夜茶抓过来,强忍着凉意灌了半口,这才伸伸懒腰走下床。

 

张佳乐自从搬进里间后变得更加活泼,早早地就把花室打开,跟水草精灵聊着天。叶修看着这俩人有一搭没一搭驴唇不对马嘴还聊得如此起劲,不禁生出一些无奈。水草上方那团烟雾已经大致汇聚成一个蓝色小人的形状,还看不清眉眼,声音却极是动听。

 

“哥给你取个名字吧。你出身蓝雨湖,就姓蓝吧。名字的话……湖字不能用,江河海你随便选一个。”

 

张佳乐翻了个白眼:“你这般敷衍,莫非看不起我们植物仙灵?”

 

水草精灵轻轻柔柔地回答:“那就取河字吧,多谢大神赐名。”

 

“蓝河,蓝河啊,果然挺好听的。”叶修伸出手又哺了些灵气进去,“你的水还没换吧?小乔,从池子里打点清水过来。”

 

屋里屋外依然是一片寂静,不见半点脚步声。

 

叶修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转身走了出去。

 

王杰希早早地出来散步遛圈,名为减肥实为觅食,见到叶修出门也不停下,前爪在一处枯草堆里刨了半天,翻出只风干了的肉骨头,皱了皱眉又走开了。叶修叫住他,问道:“大眼,昨天小乔跟你说什么了吗?”

 

“他想念英杰和微草村,早早便回去了。怎么,你有事找他?”王杰希不冷不热地回答。

 

叶修在他身旁蹲下,将那只肉骨头重新埋进土堆,“这孩子,哎,其实哥挺舍不得他的。长得乖巧,又懂事,会做饭还会洗衣服,能帮哥多少忙啊?”

 

“我看你是被一帆惯坏了。”王杰希道,“若你没有那种心思,还是早早放他走为好,不然又祸害人家。田螺寿数极短,即使化形,若不勤加修炼破了天限,寿数也只有二三十载,让他多经历些见识些,难道不好过被绑在你身边么。”

 

叶修点点头,“你说的是。只是哥不明白,小乔难道就舍得哥了?要是昨儿老魏没来这儿胡说那一通……”

 

“少给自己贴金了,你以为你是金凤凰,全天下的人都爱不释手?”王杰希将摸上身子的手无情地打落,“刚摸过那破烂骨头,别碰我。”

 

叶修瞪大眼睛:“大眼你忒不识货,这怎么是破烂骨头,这是可招财运的好东西啊!”

 

“孙翔这家伙,什么时候能长些脑子,尽被江湖骗子戏耍,浪费钱财不说,还丢我们的脸。”黄少天总算起了床,探出个脑袋多嘴。“也就老叶你心肠好,还陪着他演戏。”

 

叶修笑笑,“是真是假,有什么紧要。他开心不就好?”

 

说曹操曹操到,两只兔子一前一后跳进院子,叶修正要接孙翔入怀,却见这家伙喘得厉害,连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。还是肖时钦温文尔雅地道出缘由:

 

“山下不少龙宫将士齐集,似是冲着叶真人而来。不知真人有何良策?”

 

 

微草村还是如往常一样,风平浪静,人来人往皆是心平气和,半点不为俗事困扰。众精怪见乔一帆化了人形,自是惊讶无比。在他们看来,这田螺乃是村子里最无用最卑微的家伙,竟比众人都早修成,心里不由得别扭,敷衍地夸赞了几句便一一散去。

 

乔一帆倒也不在意,冲着惊叹不已的高英杰微微笑了笑,不好意思地说:“其实也不全是我修炼所致,前辈帮了我很多……”

 

“叶修前辈?”

 

乔一帆轻轻点头,神色却有些黯淡。高英杰围着他转了圈,嗅了嗅,了然点头:“果然有些烟草香味。叶修前辈对你真好。”

 

是啊,叶修对他很好。也许是冲着王杰希的面子,也许是他为人和善宽待后辈,总之叶修的恩情,乔一帆算是牢牢记下了。

 

可是,他还有偿还的机会吗?

 

高英杰见他神色不宁,担忧地问:“一帆,你怎么不高兴?难道是舍不得叶修前辈?”

 

“英杰,我……”乔一帆绞动手指,“我做了不应该的事。”

 

“你做了什么事,我来帮你啊!”

 

乔一帆摇头,“已经结束了。”他抬头望向兴欣山头,那里笼罩着团云彩,五光十色甚是好看。那个他惦记着的人,此刻定是站在院子里和众位前辈在一起,欢声笑语,温情款款。

 

他的眼圈渐渐红了起来。

 

突然,两人身后窜出一只狸猫,飞也似的向村子西面跑。高英杰叫住他,问:“小别,出了什么事,你怎么这样慌张?”

 

刘小别转过身来,“我听柳非说,龙王派了不少虾兵蟹将围住了兴欣山头,势头不太妙,怕是师傅会有危险。我正要找人去接应他,英杰你也来吗?”

 

“龙王?”高英杰吓得坐到了地上,“那可不是好惹的啊!师傅会没事的吧?”

 

“谁知道呢,我先去通知方前辈了,你也快点过来吧!”

 

高英杰急得团团转,又不时自我安慰,说此事与王杰希无关,应该不会被牵连。乔一帆却直愣愣地看着山头那团云彩,分不出半点精神安抚挚友。

 

叶修的确神通广大,可,可他打得过龙王吗?

 

要是,要是就这么见不到了……那昨天不就是最后一面了吗?乔一帆此刻才后悔万分,他的心里话从未向叶修说过,本来想这么藏着永远不拿出来的,可是现在他改主意了,说什么也得让叶修知道,他乔一帆不是贪生怕死的人,不是不懂知恩图报的人。

 

不是胆小鬼。

 

他想站在他身边,至少,在最后的时候,也该和他一起面对。

 

 

叶修站在院子里,呆呆傻傻地看着眼前的一切。长久居住的屋子在顷刻间垮下,不给他一点准备和抗拒。

 

乔一帆走进院门,看到的就是这副令人震惊的画面。

 

“前辈!”他飞奔而去,在叶修面前站定。“我想好了,我要和您一起,无论要面对什么,我都不会退缩的!哪怕——”

 

“小乔啊……”

 

“哪怕粉身碎骨,我也不会离开您。虽然我的力量还很小,但是我会尽全力保护您的!如果没有您,我不会——”

 

“那个一帆啊……”

 

“我不会变成如今的我,不会尝到这种快乐,也不会因为不能留在您的身边而难过——”

 

“一帆啊,你想多了。”叶修趁着他喘气的功夫赶快插了句话,“不是你以为的那样。”

 

“诶?”

 

霎时间,一座二层小楼拔地而起,一砖一瓦皆是闪闪发亮,造型优雅别致,规模也很是惊人,足能容纳十几个房间的样子。

 

“咳咳,多谢了。”叶修挠挠头,向着半空中的龙宫使节深鞠一躬。那使节恭敬回礼,口气却极不温柔:“我只是奉命为白龙神子修建行宫,神子既已成年,断不可在那般简陋之地受委屈。日后相见时,还请你好生招待。”

 

“一定,一定。”叶修十分客气地送那使节和诸位将士出门,顺便用眼神安抚着自家那些生着闷气的宝贝们。

 

“真是够排场啊,不愧是白龙神子。”张佳乐冷笑。

 

“龙宫豪华奢靡,自然不是这里能比。我等算是沾了周泽楷的光了。”张新杰平静。

 

“这下房间总算够分了,再也不用跟黄少天住隔壁了。”孙翔狂喜。

 

叶修挨个顺毛,最后走到乔一帆面前。少年还处在震惊和羞愧交错混杂的情绪中,一时竟不知如何回应。

 

“小乔,虚惊一场,别怕。”叶修伸手揉他的脑袋。

 

乔一帆默默道:“正是,是我冒失了……打扰前辈实在过意不去,我先回微草村了……”

 

叶修的手放在他肩膀上。

 

“既然回来了,哥怎么还能放走你第二次。”少年通红的脸颊在手心中变热,“留在兴欣吧。哥想喝水了。”


评论(11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雨秋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